立即了解學習英文

立即了解學習英文

內容來自YAHOO新聞

葉落

中國時報【☉謝昭華】我無法瞭解,上帝為何將年輕詩人清明的心靈安置在如此脆弱的肉體之中。在書寫著滿溢溫情與狂傲才情詩句的同時,那些年羅葉無時不在為自己人世間的存有而與時間拔河。2009年羅葉當任首屆馬祖文學獎散文評審,主辦單位之所以找他,是因為他與島嶼的深厚淵源。其實,之前他就擔任過一次旅遊文學獎的評審,並寫了一篇《未完成的馬祖之旅》以為記。他敘述了搭船來馬的暈船經驗十分形象化:「島嶼在被他踏上的那瞬間,堅硬的花崗岩質地全都變成了波浪。」戒嚴時期,馬祖日報總編輯宋志富開風氣之先,曾舉辦「馬祖日報文學獎」,在當時肅殺封閉的環境之下,為苦無抒發鬱悶心情的島嶼文藝青年打開了一扇情緒與思維的窗口。而得獎者也一律從簡,由總編輯挨家挨戶頒發微薄的獎金與獎狀,並無現今隆重的頒獎儀式。即便儉約如此,主辦者與參與者對文學的熱情不減。幾年後,我參加聯合報文學獎首屆新詩獎並獲獎,在無民航客機的年代,需搭乘七天一航次的軍艦獨自遠從島嶼赴台北參加頒獎典禮。只記得,從基隆到南竿島的回程,我將獎座放在枕旁的行李袋裡,由於軍艦船艙內並未完全熄燈兼且擁擠悶熱,便一路聽著海軍行軍床的鐵鍊傾軋聲,望著漆著白漆的船壁整夜無法入眠。羅葉之前來馬,是由當時地方議員曹以雄與陳貴忠主導的藝術家進駐計劃而與島嶼結緣,當時因解除戒嚴,初由封閉軍管轉為開放自治。計劃結束後並出版了一輯三冊珍貴的《閱讀馬祖》記錄檔案,成為島嶼藝文發展的里程碑。某天傍晚羅葉來醫院找我,要求我幫他做腹部超音波檢查。我原以為這位有著倜儻名士性格的年輕詩人只是因喜歡喝兩杯清甜的新釀老酒,來做例行預防性檢查,便欣然應允。由於沒有心理準備,幫他做腹超音波時嚇了一跳,我的手顫抖地幾乎無法完成檢查。那時,他正盛年,約莫三十來歲。檢查完畢,他沉默地對我微笑,似乎早已知道結果,只是再做一次確認罷了。但我想他依然希望我能告訴他,以前的身體檢查都只是醫師促狹的玩笑,其實一切都沒問題……。終究我沒有這樣說,只是默默地陪他走出檢查室,目送他離開。之後,我忙於工作,與他並無聯繫,只偶爾見到他寫的關於島嶼的深情作品一首首刊於各種刊物上。他的詩作〈病愛與就贖〉獲得中國時報文學獎,接著出同名詩集,這些,都見諸於報端。也是在報紙副刊上,得知他定居家鄉宜蘭並於閒暇時陪伴家鄉小學學童讀書的消息,而我只能默默地為他祈禱與祝福。但是,這世間的奇蹟畢竟稀有,直到網路上無意讀到他辭世的消息,符合了那年在島嶼的小醫院檢查室裡,我幫他做身體檢查時感受到的心理驚駭。我無法瞭解,上帝為何將年輕詩人清明的心靈安置在如此脆弱的肉體之中。在書寫著滿溢溫情與狂傲才情詩句的同時,那些年他無時不在為自己人世間的存有而與時間拔河。詩人身後毋需任何溢美之詞,他的詩句就是寫給自己華麗而憂傷的末世悼文:「若有久別的朋友來尋╱請轉告他們我去哪裡╱此後可有人間的消息已無妨╱我只是掛念你」。

新聞來源https://tw.news.yahoo.c英語聽力教學 線上英文學習om/葉落-215922327.html
    英檢中級報名 西文家教線上教學網站 常用英文單字android 學英文 雅思課程英語會話課程 英檢中高級初試語言補習班 學測英文文法英檢初級試題 高中英文家教老師英文 toeic 我要學英文英檢查詢 外籍老師家教學英文單字 多益學習外籍英語家教 日常英語對話

arrow
arrow

    moralesji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